close

3r0817s1s9or4n16ns458sp75sqs99nr.jpg

 

 

 

【你始終是個沒有心的人】

 

「褚璇璣,你始終是個沒有心的人⋯⋯」這大概就是司鳳對璇璣說過最重的話了。

與其說是他對璇璣的怨懟,不如說是他對自己既往十世苦苦追求的一種質疑與動搖。

 

我覺得令他最是痛楚的,並非璇璣刺入他胸口的那一劍,而是璇璣說的那幾句:「我們之間有過信任嗎?」「我後悔認識了你⋯⋯後悔在浮玉島替你擋下了打妖鞭⋯⋯我寧願不曾跟你有過一絲的牽絆。」

沒有心的人1.jpg

沒有心的人2.jpg

 

這一齣戲讓我看得最是傷心的,便是接下來那些過往記憶中,璇璣的身影一幕幕泯然於司鳳生命中的畫面,既往寒涼,

 

或許對金翅鳥這個種族而言,不愛則已,一愛便是讓愛情灌注心念的全數,一敗便是生命已然蒼涼。這種無望的追逐,才是教人疲憊而心碎。

 

爾後無支祁帶小鳳凰脫離少陽秘境後,責備他不躲不避是不是傻了,他緩聲回道:「我大概是天下第一大傻子吧⋯⋯」 唇角微嘲,口中說著離澤宮未盡的責任,實際又淚泛於眶了。

大概是覺得自己真的沒救了⋯⋯

 

 

只因九世不堪的結局,司鳳的底線被迫一退再退。到最後,「留住和她所有的記憶」已經是他退無可退的卑微想望。

 

重新封印好琉璃盞後,他認明向璇璣澄清真相已是蒼涼無用的事實。

在這一場搏命的愛情面前,命運對生命的擺弄竟甚於情人咒的折磨。九世悲涼,此生仍不忘奔赴對方身影的念想。

他記起了過往那些命運的敲打。鈞天策海之力在他體內翻湧,便是那暮鼓晨鐘。

 

愛早已卑微成灰,即便死心不息,他的生命卻已無力捧起。



 

在司鳳決定一人遠走他方時,柳意歡拿出忘情丹要他服下,他接過丹瓶的手不斷在顫抖,宛如他一再掙扎、動搖的意念。

情人咒緣於張牙舞爪的情根,越是作祟越是令他將自己愛情的底線按於塵埃。即便情人咒終將早於鈞天策海將他一身燒沒,但沒有這火,禹司鳳的餘生便是毫無念想的冰涼。

 

他情願隨著臂上這一如愛與罰的青羽,刺配邊域。

 

無論璇璣要與不要,相倚少陽的月色,攜手浮玉島的海潮,那些聚念人間煙火的苦甜氣味,織就情人咒的愛恨悲喜,這些記憶,便是他唯餘能攢在手裡的東西。


 

007D93Kdly1gd4zidolrpj31910u0hdu.jpg

007D93Kdly1g7u553wjt6j31900u07wi.jpg

007D93Kdly1gig4qhhme6g30qo0el1l8.gif


 

「忘了也沒關係,我會等你,總會找到你,到時候再把恩怨,好好算清楚吧。」

 

紛紛桃花雨,模糊了遠去的紅色裙影。亡者的世界只有黑白分明,生前心中再多的洶湧,都因走過的度厄道而緩去激盪。


 

九世結束後的金赤鳥走在忘川河畔,身旁來來往往的幽魂,總有因捨不下前生眷戀而飲泣者。

若果似他這般茲茲念念,傾盡心力的追逐,不過是敝屣如ㄧ,那又該作何念想?

 

黃泉的風冷澈如刀,碗中的水照見前生既往,都令他一一念起曾是一腔滾熱的酸苦愛燙。

他愛重如故,只是始終學不會放輕羽翼環緊的力道,是否因而令她連近身亦不願?這一世的他終因疲憊而有了一絲偃兵息鼓的念頭。

「忘了吧,忘了也好⋯⋯」他惘然唸道,終是喝下了手中那碗忘川水。

 

他抬首,前方是飄遊錯列的幽魂,將同入輪迴。他一眼即瞥進愕然回首的女子,只因那是銘刻於靈魂的印記,不曾或忘的面容。

他微微一笑,溫柔了眉眼。


 

據說,大鵬金翅鳥曾是佛祖座下,聞其言愛別離、求不得是為二苦。

與世浮沉或許是別無選擇,相忘於人間不吝是一種寬待。

沒有求而不得,無從愛而別離。

 

或許他們終將於失散於茫茫人海,或許會有顆星子從天落於胸懷。

風一更,雪一更,人間有萬家燈火。

若是山水兜轉後還能相逢,即便前方是黃泉深淵,他也願執她的手共淪最後一程。



 

後來有日,一位天真的少女歪頭看著他:「你眼角怎麼有一顆淚痣,你是不是經常哭?」

他傲然回答:「我從來不會掉眼淚。」

 

大鵬金翅鳥羽翼一揚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大,遮天蔽日,強悍無方。

他的十二羽翎很強很強,真的。

 

 

 

 

飛燕 2020.11.2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飛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