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印月談林氏帥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蘇兄再見靖王府後,還能有回憶可拾。但他始終未踏進十二年後的帥府,想是難以抵禦那些美好歲月的回憶殺。

似夢似真,怕是屆時在這些影影綽綽中滅了頂,瘋成魔。

儘管梅嶺慘役已在眠夢中纏魘十二年,但之於遭滅滿門的親近家人呢?

我總想著,當年的林氏帥府是怎生紛鬧飛揚的情景……


演武場有銀槍霍霍,弓馬往復。長廊有他父親母親磊落安然的身影。

有著把林府當作自家廳堂談笑無忌的赤焰同袍,有嬌憨陪著掛燈籠的小霓凰。

有著年少還帶著坦率笑意的景琰,還有一個逆光言笑宴宴,不知為何卻已模糊了面容的白衣少年……


如何敢踏進一步?那真非能以言語堪以形容的痛楚。


忘了說,可能還留有久遠以前,一干叔伯舅舅扛著小男孩丟上丟下真誠戲鬧的獷亮笑聲。

分明是那麼真實明白的過往,又像是盪開漣漪的水中泡影。究竟如何才看得清?


征途走了十二年,終於要進入決戰之際。或許他已無心力將自己再陷入另一個戰場,只能狠下心轉身而去,拂去那些長著刺的溫情脈脈。

最後在林家宗祠中,埋入袖下的那一聲哭,我真夠佩服劇組的節制之德。


早已絕了香火的祠堂,那日燭火一一點起。

靖王偕屬迎來梅長蘇幾人。

面容端嚴的雙方緩帶一揖,並無一語。


起初主客之別分明,意味著荒唐的實情。

本應是百年帥府唯存的血脈,如今像是風雪夜來的祭客,還殘存十三年來褪不去的幽冷氣息。

歸來的人子仰望無法盡數的牌位,靜靜伏身下拜。


這種關鍵之處,偏偏把鏡頭拉遠,將拜落的身影掩於燭光之後,此時只得林殊一聲哭。這瘖啞的悲鳴,遠比狗血暢淚虐得人還肝腸寸斷……


飛燕  2015.12.16
arrow
arrow

    飛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